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3年7月19日,一个特别的日子,农历六月十二——我的生日。现在有不少地方不少人都开始按照公历来过生日了,但在老家那,还是按照农历过生日的,这么多年习惯了。其实真要算,还不是六月,而是闰六月,不过这样算,得好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过一次生日,太亏了。记得以前还有人问我是不是五行缺水,所以叫润,这个不清楚,不过貌似我是比较缺水,喝水比其他人要多。

        由于今年的经历有不少不方便对外细说的地方,所以本来是不准备写,但想想还是写一下吧,这些年,也就每年生日这天和年底写两篇日记了,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一个回顾。
        五一应何兴之邀,去杭州玩了三天,这也是第二次来杭州,三年前刚毕业的时候是第一次来杭州,那时候人生地不熟,而且当时没有工作,忙着找房子找工作,没有时间玩,没有留下多少印象,只是觉得干净,三年后再次来杭州,这次是来游玩的,心态也一样,感觉也不一样。这次终于去了西湖,不过真的很让人失望,觉得还没有南京的玄武湖好呢,想去六和塔,不过在维修,上不了塔,就没去了,然后去宋城,不过发现门票很贵,主要是包含什么演出,可惜没有什么艺术细胞,对演出不敢兴趣,就没进去。后来去了雷峰塔,雷峰塔下有个放生池,许多乌龟,也许是鳖吧,我分不清,不过当时我在想,这晚上有没有人来偷啊,被同学给羞辱了。雷峰塔和南京的阅江楼差不多,不过比南京阅江楼出名多了,所以游客比南京阅江楼多多了,这就是品牌效应。但整体而言,杭州比南京好,除了空气景点,软件行业也比南京好,不像南京,软件行业基本都是外包,当时还说下次换工作,就要来杭州。来而不往非礼也,现在宁杭高铁开通了,来往也比较方便,本来打算邀请同学来南京玩玩,不过夏天,天气热,就暂且放下,等过段时间天气凉些吧。
        天气越来越热,人也越来越浮躁,以前的房子没有空调,年初的时候换了住处,当时找同事帮忙,借同事的车搬了电脑被子衣服等大件,然后自己搬剩下的琐碎物品,结果发现剩下最痛苦的是搬书,更痛苦的是整理书的时候发现好多都还没看,有的甚至拿起来才发现“原来这本书我买过了”。所以今年基本上都没有怎么买书了,前段时间买了个kindle paperwhite,确实是看书利器,电子书看久了眼睛也不疼,而且功能单一,没有QQ,没有浏览器,没有游戏,不会分心,因为你除了看书就不能干什么其他的事情了,特别适合我这种专注力不强的人。说到书,发现自己,看技术书等和工作相关的书,看不了多久就昏昏入睡,而看所谓的杂书,或者小说,那是越看越精神,越看越津津有味,惭愧啊!想起春节的时候碰到初中的老师,得知我学理很惊讶,说我当初文科挺好的,理科那么差,怎么去学理,应该去学文的。想起当初高三的时候,每次考试理综别说及格,连一半都没有,高考的时候理综好像还没有及格,还好考上了大学,否则真对不起父母。
       时间比水流失的还要快,一眨眼就已经毕业三年了,“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80后的我转眼到了奔三的年纪,“三十而立”就是摆在我眼前的话题,三十而立,意味人到了30岁就应该去面对一切困难,也有人说:“30岁人应该能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承担自己应承受的责任,并已经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再对照自己,发现还有许多差距。二十六岁到三十岁这段时间,是人生中艰苦的一段岁月:承担着渐长的责任,拿着不够花的薪水,艰难的权衡事业和感情,不情愿的建立人脉等,但你总得撑下去,上天只会给我们能过得去的坎。
         前段时间,看了一篇文章,叫“寒门难出贵子”,文章中的寒门,还不只是指那些家庭贫困的人,包括小城镇出来的年轻人。看完这篇文章,脑海中想到的是历史书上经常形容农民起义的一句话:中国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套用在这里也很合适。出生没有办法选择,有人天生的就是王,有人天生的就是贵族,但是很多人天生的就是平凡,不必怨天尤人,也不必自怨自艾,我相信只要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无论未来怎样,我们不必抱怨我们的人生。有的人一生精彩不断,但更多人的一生都是充满了平平常常的小事。假如我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可以做,那么就做一个平淡的小人物,给一个可爱的小孩作父母,给一对慈祥老人做孝顺的子女,给你的另一半一个简单幸福的人生,这一样是丰满的一生。
       努力的享受青春,然后勇敢的安于平淡!
——End
一年还有很多,比如聚会、旅行、读书、看电影……
走得远了、久了,有时难免忘了为什么出发,不妨适时驻足,回望一下过去,从而在浮躁社会里追求一点内心的宁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3-7-19  星期五  南京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