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2016年度总结
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张爱玲 《十八春》
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以后只会越来越糟。——《驴得水》
 
 
这一年的生活很简单,因为大半年时间都在镇江出差,但是如果要梳理这一年的脉络,可以翻翻这几个地方,QQ空间说说、微信朋友圈、手机和电脑照片。一年以来,那些动人的时刻,现在回顾的时候可以说又平淡地穿越了2字岁月中的最后一年,跨入3字岁月。
 
明年就迈入三十岁了,也将迎来出生后的第一个闰月生日,而现在自己还一事无成,感觉很失败。身边年过30的人,都会一次次和我重复这句话:“多挣钱,只有实现了经济自由,才能真正的精神自由,才能给自己,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基本年轻时家人和自己身上,所有的尴尬窘迫大都因为缺钱造成。”所以那些让你在年轻时去忍受理想的贫困,去任性挥霍青春的,都滚他个蛋的。年轻时,就要多挣钱。
 
 
关于工作
自从五月去新公司后,在南京上了一周班后就去镇江了,这个月17号才回南京,整个下半年都在镇江,经过和同事一起努力,项目终于在10月8号顺利上线,还是很不容易的,自己也蛮有成就感的。在这个项目中,收获还是蛮大的,学到了许多知识,特别是在技术之外的:和客户讨论需求,协调资源,如何按部就班的让事情往前推进。
 
不过是公司第一个项目,老板亲自盯着,有些看似有理但实际不合理的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需求让团队很为难,要我说,老板可以给出一个方向的指引,但不要过多参与具体实现,当运动又当裁判,做好了解答花溪,但是做槽了,总不能说是老板的锅吧。年底一个同事放着涨薪和年终奖都不要选择了离职,只能很无奈,不过说到底还是一个沟通问题,只能说一步一步改变吧。
 
记得在公司法中说:公司是指一般依法设立的,有独立的法人财产,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当你工作的时候,一切都需要以营利为目的。如果公司营利多了,那么什么都好说。反之,你懂的。因此无论在哪,领导层都以公司的营利为核心。随后,才是公司文化,才是你的个人利益。再好的文化也会有变的一天,只有“利益是永恒”的。因此,只要你把工作当成工作,公司当成公司,就会发现一切都很轻松。毕竟,技术好本身是没有价值的,有价值的是技术做好的事。
 
曾经被朋友问你打算一直做你打算一直做程序猿吗?我觉得编程是我的兴趣爱好,但不是生活的全部,也不是生命的全部,所以“程序猿”不会是我“一直”的“职业”。
到了这个年龄,除了考虑技术外,还需要考虑提高核心竞争力。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再摘抄一下孟岩的博客:
我观察圈子里很多成功和不成功的技术人,提出一个观点,那就是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是是他独特的个性知识经验组合。这个行业里拥挤着上百万聪明人,彼此之间真正的不同在哪里?不在于你学的是什么技术,学得多深,IQ多少,而在于你身上有别人没有的独特的个性、背景、知识和经验的组合。如果这种组合,1,绝无仅有;2,在实践中有价值,3,具有可持续发展性,那你就具备核心竞争力。因此,当设计自己的发展路线时,应当最大限度地加强和发挥自己独特的组合,而不是寻求单项的超越。而构建自己独特组合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实践,其次是要有意识地构造。
 
而自己还欠缺许多,还需继续努力。
 
 
关于读书
这一年由于加班比较多,读书相对往年少了很多,而且技术方面的书偏多,杂书不多。细思起来,读书越来越没什么明确的意义。增长学识是必要的,而在思想上的震动或改变,则往往瞬时蜕变为一种抵抗平庸无聊之生活的反制力。推荐《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其实这个句子挺不错的,不过如果是书名就让人觉得很low,很难想像作者是写《激荡三十年》的吴晓波。这本书当散文来读还是不错的。阅读起来很轻松,也记录了一些比较受用的句子: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国家、每个时代、每个家庭的年轻人都有权利去追求自己所喜欢的未来。所以,如果你侥幸可以,请千万不要错过。
“生命就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这是台湾黑松汽水的一句广告词 。
书与人也有投缘之说,有些人的文字你死活读不进去,有些人的书你一读到就好像至尊宝遇见紫霞仙子那样:“咦,千里万里,你真的在这里。”
我们读书写作、创业经商,都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不甘于现状,才可能摆脱现状,但同时,我们也应当学会不悔过往,享受当下。
人生苦短,你会干的事很多,但真正能脚踏实地去完成的事情却很少,就正如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说过的那句话:“所有我们完成的美好事物,没有一件是可以迅速做成的——因为这些事物都太难,太复杂。”
所谓成熟,就是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能以最适当的方式做出回应。人生会发生任何可能之事,惟有使自己在穿越各种考验时练出行走在刀尖的能力。
当我们一无所有地走出校园的时候,我们首先必须面对的是烦琐的职业、昂贵的房租和无尽的物质诱惑,为了让父母放心、伴侣幸福、上司满意,我们必须用所有的青春去预支、去交换。于是,有想象力者成了最优秀的策划家,辞藻华丽者成了最繁忙的广告人,有运作力的则成了所谓的商业新贵,再也没有人等待春天早上的那个敲门声,再也没有人可以笔直地站在“总统”的面前。
人生那么短,好玩的事情那么少,偶尔遇到了一两件,就赶紧跟相知的朋友一起去做吧。
20多年前的那种清淡而悠闲的生活早已一去不复返,那些漫卷着诗书无聊行走的人们早已不见了,每个人的神情都很紧张,充满了不安全感,他们走路的速度比以前明显要快多了,连说话的速度和态度也大大的不同。态度和气的街坊也消失了,因为人人都是生意客,每个人的身份和价值都跟他的财富多少有关,这好像是另外一种单纯。
哈维尔的一句名言:病人比健康人更懂得什么是健康,承认人生有许多虚假意义的人,更能寻找人生的信念。
 
 
关于旅行
这一年没去什么地方,
一月回淮南参加舍友婚礼,顺便看了一下母校,都搬到新区了,老校区已经荒废了,还和赵跑当年租房子的那一片看了一下,然后去网吧看了一部电影,这也是2016年唯一一次去的网吧。
三月去了一趟合肥,逛了一圈万达,还去合肥植物园看了看,虽然合肥是家乡的省会,但是其实对合肥不熟,呆的时间也不多,大部分都是路过,不过合肥这几年发展还是很快的,希望越来越好。
四月去了苏州,感受了姑苏古城的美丽。台湾文化地标诚品书店是必须要去的,诚品不仅仅是一家书店,而是一种精致生活的象征,正如它传递的理念那样,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阅读。所以它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存在,书籍,文具,工艺品,咖啡,美食…可以说它填满的是我们的精神和食腹。 诚品楼梯书签设计是一个特色,应该是去诚品必拍图,除了诚品,还去平江路看小桥流水,品尝小吃美食,平江街给我的印象就是到处都是卖鸡爪的,虽然鸡爪很好吃,但是也太多了。到了苏州,怎能不看苏州园林。拙政园作为四大园林之首,遇上节假日,就是看人头的,你想拍点照片,却找不到机会,总是有人抢镜头;相比拙政园,留园我觉得更值得一看,满园的绿意和一汪碧水池塘,一步一景,秀气而不小气。参观园林的时候,还有个感趣,我是个文盲,很多繁体字都不认识。另外夜游的话推荐李公堤,金鸡湖夜景还是很美的。
然后是在离职前去了一趟北京办事,这是第二次去北京吧,第一次还是11年,因为只有三天,还是办事的,没怎么玩,只和妹妹带着外甥女去了一下天安门广场和水立方。
五月去了一次芜湖,六月去了一次上海,不过匆匆来往。
十一月回了一趟老家,自从毕业后,在家乡呆的时间就很少了,而且不是宅在家就是跑亲戚或者同学聚聚,这一次不是节假日,抽空好好转了一圈桐城,熟悉的很多,变化的也不少,回不去的是故乡,到不了的是远方。
本来年底有一次机会,打算去黄山的,不过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只能作罢。
 
 
关于影视
影视欣赏,我一直是菜鸟,和音乐差不多,都是日常生活里调节心情的佐料,并不郑重其事。而且,今年看的电影不多,相比去年少了许多,主要还是工作,创业公司真的挺辛苦的。虽说少,但也看了几部,另外追了一部美剧。看过的影视中,《老炮儿》还不错,《寒战2》可能由于期望太高,只能说还行,《树大招风》、《湄公河心动》都挺不错的,不过如果要说印象最深刻的,当属《西部世界》《驴得水》 。
You said someday. Not today or tomorrow or next week. Just someday. “Someday” sounds a lot like the thing people say when they actually mean “Never”。 Dolores 这句话说的特别喜欢。看完西部世界感觉其实我们每个人就像一个机器人,按照已经既定的程序去完成每天的事,其他人只要明白自己的行为规律就能轻易地控制自己,而自己的每一次逃脱和反抗都是早已注定的。结果也是注定的,无论是令人失望的还是堕入无尽循环,都必须去执行,去接受。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梦里,就像那恶心的分镜,只有少部分时间能主动意识到自己的动物性,知道自己可以选择,可以放弃,可以更新。Dolores 然而 也说了,这个世界不是为他们建的,是我们的世界。
《驴得水》这部电影,荒诞的开头,悲剧的结尾,是一部打着喜剧的旗号,演着悲剧的影片。校长 为了保留所谓小学,用亲情、感情、怜悯逼迫大家,裴魁山在表白失败后变得残忍自私,周铁男在枪响以后的认怂以及铜匠的蜕变,褒贬不一的张一曼。每个曾经特立独行的人,都抛弃了曾经的自己。这部电影看得让人觉得很压抑很沉重,但是看过后却又多了一次修行,用电影的人生去引入自己的生活,这就是修行。人之初,性本善,不要妄图去看任何人的本性。人心都是有对立的一面,只愿活得自在就好。西部世界和驴得水强烈推荐。
 
 
关于生活
基本没怎么运动,又爱吃肉,体重增加。
作为一个吃货,这一年吃了不少店,鸿霖,鱼四季,火匠,很高兴遇见你,民国饭店等等,还有不少店尚未拔草的,来年品尝。
至于感情,很遗憾去年在感情中依然没有什么值得惊喜的事情发生,平平淡淡又过完了一年,
说到房子,用网上的一段话来描述吧。”翻了以前的笔记,上面详细记录当初如何计划资金买房,起初一套房七八十万。再翻几页,新的计划已经是一百多万。接着翻是2百多万。随着房价越来越高,计划越来越详细,现金拆分腾挪的方法也越来越繁琐。那会计划里充满了绝望,而现在看恍若隔世。“
我理想的生活是躺着赚钱,或者换一种说法: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赚到足以让我不用为钱担心的钱。然后做各种想做的事情,自由,想做就做,不想做睡觉、出去散散、旅游。
 
 
关于新年计划
1、继续写代码
2、坚持运动
这一年,基本上没怎么锻炼,虽然主要是下半年都在镇江出差,加班也比较多,但是觉得明显觉得精力没有毕业的时候充沛,所以明年需要加强锻炼身体。
3、摄影
从五月入职新公司后就没碰过单反了,摄影水平说原地踏步都是抬举我了,估计倒退了很多,明年要多出去走走,多拍些照片,提高摄影水平。
4、研究好理财,让财富可以积累(股票或者其它)。
5、积累技术和业务设计:设计成熟网站,坚持打基础;抽时间做业余项目
6、旅行,到处走走看看,多留下些回忆
7、读书,多读经典,往更深更广的方向努力
8、好好开始一段感情,找个女朋友
9、买房
 
 
结语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经说:“如果你隐藏自己,不敢让别人看到你如何做自己喜欢的事,别人就会认为,他们也不能做到。但如果你让他们看见,就等于允许他们像你一样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就等于解放了他们的愿望。这并不是说要让他们去做和你一样的事,而是让每一个都做最适合自己、自己最希望做的事。”
 
本想插几张图片,但是很难挑选。不过仅仅浏览了一遍哪些流动的照片,就发现其实今年的很多瞬间、事件和感受都是说不尽的。甚至那些真正触动我的人和事,恰恰不可能写出来。
 
零零碎碎说了这么多,好像也没法一句“总而言之”提取出什么。虽然2016没有太多值得一记的事情,但我相信时间的力量,会在2017年有所沉淀。
回想过去一年,虽然心智依然没有成熟,但这是年轻的标志;虽然技能还不怎么强,但我相信厚积才能薄发;虽然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我相信自己现在在做着以后不会后悔的事。
2017 年希望自己和周围的人身体都健健康康。
再见,这一年!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