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因为五一回家了,端午就没有回家了,去日照青岛玩了一下,终于看到了大海,不过日照的海不好看,天也是雾蒙蒙的,和想象中的蓝天大海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晚上体验一下睡沙滩帐篷,还想着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呢,结果是半夜就下雨了,四点就起来了,日出当然看成了,然后坐车去青岛,本来以为日照到青岛很近的,没想到也要好几个小时,到底青岛的时候青岛下着小雨,但是第一次来青岛,还是很新鲜的,没有困意,在雨中打着伞玩了好几个景点,要是在南京,一下雨就不想出去了。

如果要评价青岛,我也想不出什么词来,就用康有为对青岛的评价:碧海蓝天,不寒不暑;绿树红瓦,可舟可车。青岛高楼大厦毕竟少,不少欧式建筑,蛮有特色的,没有玩进行,后面有机会还要去玩一次。



去青岛玩的时候给朋友邮寄了一些明信片,结果收到后无一例外都说明信片好看,就是字太丑,一个说也就算了,好几个都这样说,很郁闷,所以在京东上买了好几本字帖,打算开始好好练字,朋友也建议说看书的时候记读书笔记,就当顺便练字,确实是个好办法,打算就这么做。

我知道记笔记的重要性,可是还是记笔记不多,因为觉得要做的事情很多,而记笔记很费时间。想起李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所提到的一种病,叫“时间恐慌症”,这种症状的人“既勤奋又懒惰”,这种怪异现象来自于他们对“时间压力”感受,所以终日寻找捷径。我也许这种人吧,想到有许多事情要做,有许多东西要学,有许多书要看,因此看书觉得记笔记浪费时间,可又是花大量时间看小说,刷微博知乎,有时候想想自己都觉得好笑。李笑来老师把这归结于心智的力量的差异,看来我的心智还是很弱小。所以还要继续培养、调整自己的心智的力量。


今天高考结束了,看网上现在比较流行撕书,然后有人说撕书撕早了,因为复读还要买,真是人艰不拆啊。我也复读过,我复读那一年完全是浪费了,分数持平,记得当时家里说我,我狡辩说还有人复读考的分数比第一年还少呢,复读的时候和同学在外面租房子,说是方便晚自习后还能多学习一会儿,现在想想,要是住校可能还会有进步,因为住校外,没人管,更自由,那时候校外许多台球室,经常去打台球,然后同学他们四个凑一起打牌,我不会打牌,一般就是看小说。所以我们那几个虽然复读了一年,但是都没有提高,也许正如后来自嘲的说,复读一年没有退步就不错了。那时候还蛮心高气傲的,中科大这个知道考不上,但是安大和合工大觉得自己认真努力一下,还是能考得上的,可是这两种学校计算机不是强项,当时想去成都电子科大,可是又不努力,就想去杭州,家里当时都劝我,说杭州本来是个好地方,又是电子计算机专业,虽然是二本学校,可分数很高的,让我老老实实填个本省的学校,那时候那肯啊啊,非不肯,结果和第一年一样,后来调剂到淮南师范,毕业后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学历而自卑,后来发现学历代表过去,能力代表现在,学习力代表将来。工作几年,有接触到中专以及高中毕业的程序员,可是能力很强,让我自愧不如,也接触到南航、河海,合工大,电子科大的学生,让人感叹他们以前是怎么考上这些大学的。那是不是说大学一点不重要的,错。还是很重要的。今天高考刚结束,支付宝还弄了一个正能量,说“考得好不好,对你的人生,没那么重要。”然后举例一些支付宝员工都曾经是学渣,但就几个人,不能以点带面,而且没有一个高管,正如fenng所说:学历不好的话,混的好的话才能这样。混的不好,那就更别提了。大学四年,读一个好一点的大学,还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人的价值观塑造的最重要时期。上了什么样的大学,周围是什么样的同学,很大程度上决定自己以后很多年的人生态度。

大学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重要,决定一生,但是也不是另外一些人想象的那么一点不重要。
推荐几个知乎上的回答:
名牌大学真的“管用”吗?
一线名校和普通本科学校有本质区别吗?
如果不读大学也可以挣到比一般大学生更多的钱,那么读大学的意义是什么?


书单里想看的书已经累积到二十多本了,其中还有好几本技术方面的。上半年四月份是最有效率的,学习了不少新知识,也看了好几本书,五月份放松了,和四月没法比,买了一个ipad,本来想看pdf以及做笔记的,结果买之前每天还能在床上看半个小时书,买了平板之后大部分都是刷知乎和网易云阅读了。想起小时候许多人买什么学习机说学习,结果都玩游戏了,买复读机说是为了学英语,结果都是当随声听听歌去了。说明我们大部分人心智都很弱小,无法控制自己的大脑,因为要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不再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大脑的奴隶,而是选择翻身做主人。(更多的请阅读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同时推荐另外一本好书,刘未鹏的《暗时间》)
越来越发现时间真的不够,我还想学摄影,想学心理学,想学经济,印象笔记和onenote还有许多收藏的文章收藏后都没有看呢,是时候得好好规划规划了,人的精力有限,要学会取舍,有舍才有得,像现在这样,心思太大,狠焦虑,而且还不行动,总是思考到底该怎么做,浪费了世界,最终可能是啥收获都没有。

前几天还和朋友聊天说到,最近2年才知道什么是压力,开始学自立,开始努力,但复读一年,大学四年看小说玩游戏,可以说荒废了五年,起点就落后别人至少5年。现在明白了,但我也不能那种毅力很强大的人,用现在一句流行症状来形容就是“拖延症”,但还是希望能比以前的自己要那么努力一些,和别人的差距少一点,再少一点,多读点书,为人处世上能明事理,做一个善良的人,在工作方面做一个合格称职的程序员。

曾经朋友问我说,这个博客没有几个关注,没有几个人会看,为啥还要写呢?我说,即使没有人会看,我依然会写,不仅是因为这本来就是写给我自己的,更是因为我相信任何用心写出的文章都会创造出价值。这种价值,可能不是短期能够感受到的,但是却会深入持久。

最后用《一代宗师》中的话来结束这篇日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