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粱一梦三十年


我曾经想过我与二十多岁告别的时候,应该是庄严而郑重的,会写一篇长文总结过往畅想未来。或者是热闹而欢腾的,与三五个好友把酒放歌到天明。或者是忐忑又激动的,是和心爱的人度过一个浪漫的日子,最后都不是。白天如同往常一样工作,下班后和小伙伴吃一顿饭,就这样和我的二十多岁告别了。不需要多少人,不需要多少活动,有一个小伙伴能陪着吃吃饭散散步就是幸福的。其他小伙伴的祝福我也收到了,非常感激,也非常抱歉不能相陪。

已经三十岁了,努力回想过去的经历时,却感觉有些恍惚和不真切。三十年光阴,弹指一瞬。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最后的工作。回首一这路,发现当初那些过不去的坎,如今也已经看淡。中考、高考、分手,这些在当时看来无比重要的事情,如今,都已经过去了。有的人断了联系,有的人还保持联系,留给自己的,终是那些情谊和美好的回忆。

还记得小时候,过生日几乎不会吹蜡烛吃蛋糕。我的每一年生日,只要在家,父母总是会宰一只土鸡,或者买点肉,做点我爱吃的菜。年年岁岁,岁岁年年,这已经成为一种神圣的仪式。如今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偶尔觉得自己这段时间辛苦,或者是压力大,去犒劳一下自己,去吃个几百块一位的大餐,却不免回忆小时候吃的那些饭菜,似乎哪里的味道比这大餐更美味,往近点说,就是读书时学校附近的大排档,也很好吃。据说,每个学校附近都有“腐败”一条街,那里的美味如今你哪里还能体会得到,即使今天它们依然还存在,所以,人生就是走在路上不断的得到并失去。

李笑来写了本书《七年就是一辈子》,他把人生每七年当作一辈子来过。2010年毕业后,先去杭州,然后离开杭州来到南京,到如今,正好七年,“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这一辈子从学生成为程序员,从传统的企业应用开发进入了教育行业,工资七年间也涨了不少,其实IT行业相对其他行业,收入算是不低的了,但是面对高昂的房价还是有心无力。还记得我毕业第一份工作预期是2000左右,然后我就幻想着以后每年能涨1000元我就满足了,到了30岁我就能拿快8000了,那应该活的很滋润了,现在真到30了才发现现在的毕业生起步价也是这个数。

最近这两年,很焦虑,特别是今年,不过不焦虑的确实没几个。烦心事很多,比如:工资不上不下,房子好像买得起又好像买不起(如果干脆工资低到买不起,压根就不考虑这个问题了)。新技术每天都在迎面扑来,各种概念层出不穷;老板每天让我加班,做的事情好像也学不到东西。经历了2016年的房价暴涨以及此前房价的数次狂飙猛进,能心静如水的人那内心的强大恐怕不是一般人可以企及。

其实以前觉得没房子挺好的,我有一份工作,有一门手艺,在一二线城市不愁找不到工作,买了房子就绑在了一个地方,没有房子我可以想去哪个城市就去哪个城市,换工作也方便。其实我想多了,我也是一个普通人,有太多牵挂,有太多纠结。想去深圳,想去杭州,想去上海,可是考虑太多,牵挂太多,最终还是选择留在了南京。也许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但是应该是最合适的选择。我没有什么好的家庭背景,也没有读过什么好的学校。我不知道别人从遥远的家乡来大城市的目的是什么,但我知道,大多数人都想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大多数人,只能靠自己。

人的心态真的会变的,年龄摆在这儿,拖不起了,以前对我来说,梦想比什么都重要,现在却什么都不想了,只想有个家,然后早点儿回家。最近也一直在到处看房子,人都晒黑了不少,可是买的上的房子看不上眼,看得上的眼的,提升一个档次的房子,又够不上。人生的煎熬就是求之不得。
前些天发了一个梦想清单,那是十年或者是二十年甚至是终身奋斗目标,近两年的目标就是完成人生的几件大事:买房买车、结婚生子等。

三十岁了,身体更不如从前,上半年有一段时间状态很不好,去了几次医院,跑步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一直到现在,跑量和那些牛人不能比,但是坚持每月跑,健身不求多快,只要今年比去年好,我就战胜了自己。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说过,跑步的一个好处就是在一个热闹的社会给自己一个清静的机会,繁忙起来,可能只有跑步时才能赚的一时清静。至少在跑步时不需要喝任何人交谈,不必听任何人说话,只需眺望周围的风光,凝视自己便可。这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宝贵时刻。

因为以前浪费了很多时光,到现在还还在披荆斩棘,想起前段时间关于华为的新闻,先是34岁被离职,然后是 45 岁必须退休,年龄又一次挑动了众多程序员的神经。老问题又在耳边回响起来,程序员这门手艺到底能干多久,能做出多少价值来?这问题,值得每个程序员持续思索和探究。我想技术不是青春饭,真有技术,什么年纪都吃香。如果没有技术,只会“搬砖”,那么因为你会的东西,应届毕业生都会,而且比你要的工资还低,那么你有什么竞争力?你要会其他人不会的,有核心竞争力,至少得远高于平均水平,那么做技术就可以吃一辈子的饭。说白了,就是要不停得跳出舒适区,持续学习。没技术的程序员,才会认为自己的职业是青春饭。但是年纪大了,身体比不过年轻小伙子,不能支持长期加班,这个确实客观存在的,不过就算年纪大了,降低一下标准,也有工作可以做的,至少不会饿死人的。

我还算比较努力吧,或者可以说危机意识比较强吧,也买了不少书,没忘记学习提高自己,但我也清楚地知道,跟很多牛人相比,我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在追求自我成长与每日精进的过程中,经常被情绪、懒惰、忙碌、无计划的浪费与消磨时间左右,阻碍了更好的成长,还需要继续努力。


今年发现身边很多单身的恋爱了,没结婚的也结婚了,也有结婚的终于离婚了。成长的另一个副作用,就是无论见到谁和谁在一起,谁和谁分开,都不会觉得太奇怪。至于我感情的事情本来准备简单总结一下的,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写,还是等明年的时候再总结吧。

三十岁,毕竟长大了,人情世故也懂了些。虽然也像以前那样易于寡欢,但也学会了克制、转移注意和调整思绪。但我终究是我,会纠结,会抑郁。或许因为人的感情有限,看多了悲伤和分离,变得冷漠和防备,越来越难以被感动,相信和去爱,也少了奋不顾身的勇气。愿以后的日子,人心依旧,依然还有奋不顾身的勇气。


我还是不时的在朋友圈发表说说,发图片,分享文章音乐,不是为了赞,也不是为了评论,我只是想记录自己的生活和心情。我把这个当做记录生活的工具。朋友有时候说我写说说写日记说我矫情,我说这不是矫情,这是我的情感宣泄方式,记录自己的成长历程,等我十年后再看我当年写的东西,那时一定会有不可思议的惊喜。如果没有什么东西记录你的生活,人的记忆是有限的,多年后回忆当初的生活,却想不起来什么,那该多无趣啊。王小波说过:“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所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而我想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我想看看那个更大更好的世界,也想看见那个更好更优秀的自己。
三十岁,新的起点。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