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影评的影评
  今天去看了一下《心花路放》,以为是喜剧片,而且在朋友圈看到有个朋友去看了三次,想着有这么好看么,就去看了一下。看完才发现这根本不是一个喜剧片,而是一部悲剧片。更悲剧的是看完回来发现网上已经可以下载了,哎,早知道就看《银河护卫队》了。

    电影讲的是耿浩因为妻子离婚而陷入痛苦之中,基友郝义为了帮助他走出阴影,带她开试了一段公路旅程。看的时候一直以为耿浩会和袁泉在大理相遇,然后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没想到导演吊足了胃口,等到最后才让他们不期而遇,最后,客栈老板邀请他们在新粉刷的留言墙上留下签名,当袁泉在墙上写上“康小雨”的名字的那一刻,才发现被骗了,袁泉就是耿浩前任,是时空错位的双叙事。

     耿浩和郝义,想得到真爱的得不到,不想得到的新欢不断送上来。而且郝义在最后有了一个归宿,只能说是一个讽刺。还记得康小雨和耿浩在郝义的婚礼上相遇:她问他:

“听说开始写新歌了”

“捡起来了试试”

“早知如此,当初为什么放弃写歌?”

“为了过日子。”

“过日子,也不仅仅是过日子吧”

    康小雨爱上的是歌手的耿浩,可是耿浩作为一个落魄不出名歌手,收入可想而知,为了生活,他改行卖二手音响,为了多赚点钱。康小雨后来改嫁李晨是不是为了钱我不知道,但是我想康小雨爱的是唱《去大理》的耿浩,而不是卖二手音响的耿浩,或者说不是爱耿浩,而且爱唱这首歌的人,哪怕这个人换成张三李四,康小雨也会爱上吧。我在想,如果耿浩后来不唱歌了,但是做生意有钱了,康小雨还会离开他么,谁知道呢?

经常听到有人说“我爱我的父母,我以后一定好好孝顺他们”,“我爱我的老婆,我将来一定让她幸福”,或者是“我爱我的孩子,他将来就会明白我的苦心,我都是为了他好”。这不是我们对他们的爱,而是我们想象中的爱。这种想象中的爱,让我们以为自己很爱对方,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对方。可是结果呢?对方却一点都没有感受到,反而对你满是抱怨。所以我觉得如果两个人如果想在一起,首先就需要弄清楚自己到底最想要的是什么,如果符合了,那么就好了,如果不符合,那即使一时将就在一起,最终还是会分开的。另外一个就是要经常沟通交流,明白相互之间的想法。这就好像有人说她想要一颗苹果,而你却送给她一车香蕉。她虽然收下香蕉,但是每天闷闷不乐。你质问她:“为什么我给了你一车香蕉,你还不高兴?”她说:“我想要的是一颗苹果,而你却只给了我一车香蕉。”也许在你眼里,香蕉比苹果更美味。但是你的想法无关紧要。因为无论是香蕉还是苹果,最后吃的人都不是你。

        村上春树在《1Q84》中说到:我觉得,对我来说最迫切的问题,是迄今为止我没能真正地爱上谁,有生以来,我从没有无条件地爱过一个人,从没有产生过为了谁可以抛弃一切的心情,连一次都没有。

    我就想,难道非要为了一个人而抛弃一切,不顾亲情友情才算是爱么?如果做不到就不是真爱?可人是群居动物,能做到这样的不说没有,但是极少吧。有时候不光你觉得,哪怕别人都认为你做的够好,哪怕是快要倾其所有了,可是她要的是苹果,哪怕你给了她除了苹果之外所有的水果,她还是不开心。

    不论是康小雨,还是耿浩,或许都是被生活所折磨的。只是他们的顺序不那么一样,对于康小雨是:多年单身生活苦苦折磨——踏上寻爱之旅,收获了一段爱情——认清现实而离婚。对于耿浩是:追寻着自己的音乐理想或好或坏的写着自己爱的人生——收获了爱情,却要为生活开始奔波,甘于平静,甘于平凡——被爱人劈腿后的释然再次踏上原本打算抛弃的梦。对于梦想,其最大的敌人就是生活了吧。我为你改的面目全非,你却告诉我说你喜欢我原来的样子。

当我轻轻地放下你

原以为可以就此而轻盈

可以就此上路

赶奔下一个黎明

当我轻轻地放下你

让时间洗掉所有的痕迹

面对岁月不息

谁能有什么办法

当我轻轻地放下你

把一切重新整理去归零

可以坦然走进

只有你我的电梯

当我轻轻的放下你

原以为逃离了轮回的足迹

可还是问了转世以后

你会认得我吗

会不会有那么一天

我真的可以轻轻地放下

真的可以放下吗?答案也许就是那一句,从“对不起”化作“祝福你”。

Ps:丽江已经被毁了,我觉得这部片会毁了大理。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