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学习笔记四——内存分配与回收策略

     之前学习了jvm的内存模型以及垃圾回收机制,而这篇日记将记录几个JVM中对象在分配内存是应该遵循的策略。毕竟,想要去优化程序,不仅要考虑垃圾回收的过程,还要从对象内存分配的角度减少gc的代价。

一、首先来介绍MinorGC和Full GC区别:

  1. 新生代GC(Minor GC):指发生在新生代的垃圾收集动作,因为Java对象大多都具备朝生夕灭的特性,所以MinorGC非常频繁,一般回收速度也比较快。
  2. 老年代GC(Major GC/Full GC):指发生在老年代的GC,出现了MajorGC,经常会伴随至少一次的MinorGC(但非绝对的,在ParallelScavenge收集器的收集策略里就有直接进行MajorGC的策略选择过程)。MajorGC的速度一般会比Minor GC慢10倍以上。

二、内存分配与回收策略

  1. 对象优先在Eden分配:

    大多数情况下,对象在新生代Eden区中分配。当Eden区没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分配时,虚拟机将发起一次MinorGC。

    虚拟机提供了-XX:+PrintGCDetails这个收集器日志参数,告诉虚拟机在发生垃圾收集行为时打印内存回收日志,并且在进程退出的时候输出当前内存各区域的分配情况。

  2. 大对象直接进入老年代:

    所谓大对象就是指,需要大量连续内存空间的Java对象,最典型的大对象就是那种很长的字符串及数组。大对象对虚拟机的内存分配来说就是一个坏消息(替Java虚拟机抱怨一句,比遇到一个大对象更加坏的消息就是遇到一群”朝生夕灭“的”短命大对象“,写程序的时候应当避免),经常出现大对象容易导致内存还有不少空间就提前触发垃圾收集以获取足够的连续空间来”安置”他们。

    虚拟机提供了一个-XX:PretenureSizeThreshold参数,令大于这个设置值的对象直接在老年代中分配。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在Eden区及两个Survivor区之间发生大量的内存拷贝(新生代采用复制算法收集内存)。

  3. 长期存活的对象将进入老年代:

    虚拟机既然采用了分代收集的思想来管理内存,那内存回收时就必须能识别哪些对象放在新生代,哪些对象应放在老年代中。为了做到这点,虚拟机给每个对象定义了一个对象年龄(Age)计数器。如果对象在Eden出生并经过第一次Minor GC后仍然存活,并且能被Survivor容纳的话,将被移动到Survivor空间中,并将对象年龄设为1。对象在Survivor区每熬过一次Minor GC,年龄就增加1岁,当它的年龄增加到一定程度(默认为15岁)时,就会被晋升到老年代中。对象晋升老年代的年龄阈值,可以通过参数-XX:MaxTenuringThreshold的值来决定age达到多少时进入年老代。

  4. 动态对象年龄判定:

    为了能更好地适应不同程序的内存状况,虚拟机并不总是要求对象的年龄必须达到MaxTenuringThreshold才能晋升老年代,如果在Survivor空间中相同年龄所有对象大小的综合大于Survivor空间的一半,年龄大于或等于该年龄的对象就可以直接进入老年代,无须等到MaxTenuringThreshold中要求的年龄。

  5. 空间分配担保:

    在发生MinorGC时,虚拟机会检测之前每次晋升到老年代的平均大小是否大于老年代的剩余大小,如果大于,则改为直接进行一次Full  GC。如果小于,则查看HandlePromotionFailure设置是否允许担保失败;如果允许,那只会进行Minor GC;如果不允许,则也要改为进行一次Full GC。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